close

我讀過威廉.亨利.福克斯.塔巴特的傳記。他是攝影技術的發明人之一,也是把底片沖洗成照片的主要倡導者。他是活在18001870年間的英國人。他一生中有許多成就,除了是位富有的地主,也是英國國會議員。此外他發明了網版印刷並出版第一本印有照片的書,也是一位數學家。

 

塔巴特傳記的作者提到,那個時代的人缺乏許多我們現代社會認為重要的東西,但他們還是有許多成就。

 

為何他那個時代的人可以有那麼多成就?可能部份原因是現代社會使我們無法長時間專注於任何一件事上。這些年來我們專注在一件事上的時間變短了。過去這幾年我注意到我自己即使只專注幾分鐘,就會開始焦躁不安。我總是查看是否有新的電子郵件,起來喝杯咖啡或發現需要去處理一件先前沒有用心做的事。花幾小時專心做一件事已變得非常困難。

 

塔巴特沒有每幾分鐘就會干擾他的電子郵件,也沒有電話去打斷他的思緒。他不會在晚上看電視。他不需要去更新微網誌(如Facebook, MySpace, LinkedIn)上的資料。他也不需要追尋任何人在Twitter網站上的最新現況。那個時代時間比較慢,比較不緊迫。所以他可以花幾小時,甚至好幾天,去解決複雜的問題。

 

今天許多專家會告訴我們,可以同時做許多事是項優點。但實際上,同時做許多事意味著對任何事都沒有百分之百的注意力。我們許多人都試著同時做太多事,同時朝太多方向跑,而無法長時間專注在任何一件事。

 

幾年前我決定要成為一個攝影師、音樂家和作家。那意味著我必須不花時間去成為一個園藝家、高爾夫球選手或木匠。藉著限制我的活動種類,我相信我可以在少數領域中有更多成就。

 

歌羅西書323節說:「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對我而言,「從心裡作」就表示全心去做,不分心。

 

我知道日文有一個詞是「無駄(音:muda)」意思是浪費時間,沒有果效。當然,有時很難斷定我們是否在浪費時間。花一個下午打高爾夫球是否是浪費時間?若是與一個重要客戶打高爾夫球呢?若你是職業高爾夫球選手,多幾小時的練習就意味著可以多賺一些錢呢?

 

對有些人而言,玩樂器可能是浪費時間。但上帝既然給我對音樂的熱情,不練習就是不順服,而且可能被上帝視為浪費恩賜。先想好我們是誰,上帝把我們造成什麼樣的人,我們的生活目的是什麼,再決定我們要把精力放在哪一個方向,並學習如何妥善地運用我們的時間。


思想 / 討論題目

1.你是否同意,雖然我們有許多工具與資源,但我們的成就可能不像以前的世代那麼多?為什麼?

2.你是否可以同時做許多事?你是否喜歡同時做許多事,並對自己有這能力感到驕傲?請解釋。

3.你是否發現自己也像本文作者一樣,很難長時間專注在一件事上,很容易分心?有哪些方法可以克服分心,而能更有效地專注在幾件事上?

4.若你更嚴肅地看待歌羅西書323節的觀念:「為主做而不是為人做」,對你的工作、與家人和朋友的相處,或甚至休閒活動上會帶來什麼改變?

 

註:若你有聖經且想要看有關此主題的其他經文,請看:

箴言105節,1211節,189節;傳道書910節;哥林多前書720-24節;以弗所書65-8節;歌羅西書317

Friends, if you want the English version of Monday Manna
please tell me, and I'll send it to you
thank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ovy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