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的經濟環境讓我更深信擁有適當態度的重要性。工商界領袖在這經濟混亂中有一些選擇。他們可以選擇參與,貢獻已力來解決不景氣;或停止成長並縮編;或者選擇把目前這個不景氣視為機會。

 

這些領袖和他們公司的未來可能更進步或惡化,取決於他們如何回應、他們的態度、以及他們採取什麼方法。根據我的觀察,最能安然度過風暴的企業領袖是那些把擔憂焦慮放在一旁,抓住機會,積極尋找新商機的人。在許多狀況中,已失去的就失去了--但還可以去賺取許多其他的東西。

 

在聖經新約中腓立比書46-7節教導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當股市像雲霄飛車一樣,而生產力和銷售量在下跌,說「別擔心」和真正能把憂慮放在一邊顯然是兩回事。以上經文的關鍵是:不要為任何事憂慮,而要信靠上帝,並藉著禱告把我們關心的事求告祂。

 

這裡的關鍵是相信上帝掌管一切,且為我們的最佳益處著想。若你不相信這一點,就很難體會「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無論如何我們要了解大能的上帝如何為祂子民的益處而動工,尤其當外在環境有時似乎不可能。

 

但簡而言之,就是信心。即使事情似乎不可信,還是要相信。即使我們信靠的每件事都讓我們失望,我們還是信靠。聖經中的一個重要原則是:上帝永遠不改變,祂是可信賴的。在希伯來書135節上帝應許:「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這節經文繼續說:「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希伯來書136節)。為什麼?因為聖經又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伯來書138節)。對我而言,這些經文是說,無論我們處什麼環境,不論經濟狀況變得多麼不確定或不利,上帝還是在那裡,在我們有需要之時隨時準備回應。

 

在腓立比書中,使徒保羅強調有適當態度的重要性。在勸告我們不要憂慮後,他寫道:「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立比書48節)。

 

若最近在工作中你很難找到平安,就先停下來想想保羅智慧的話語,以及希伯來書中的應許。一個積極正面的態度加上禱告、感恩與平靜的心會比憂慮好太多了。


思想 / 討論題目

1.   你會如何形容在目前經濟衰退的影響下,今日職場中我們許多人普遍的態度?

 

2.   本文建議不要隨從多數人,而要把這段時期視為機會,主動成長並尋找新商機。你對此建議有何看法?

 

3.   本文作者引述聖經的教導「應當一無掛慮」。在這非常不確定,甚至混亂的時候,你認為這樣務實嗎?可能嗎?請解釋。

 

4.   本文所談到的適當態度不是認同一些激勵別人的演說家或諮商人士所謂的「正向思考」,而是信靠上帝的眷顧--即使在平淡無奇的工作中。你對此建議有何回應?

 

註:若你有聖經且想要看有關此主題的其他經文,請看:

羅馬書53-5節;哥林多後書416-18節,57節;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節;雅各書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ovy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