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與女婿一起做了一個居家工程。剛開始看起來似乎很簡單,但若不是我們一起合作,其實是相當困難的。我的女婿在機械方面很有天份,他其實可以一個人完成,但有了我的幫忙,工作就進行得更快速。我不是個手巧的人,若沒有女婿的指導,我就會茫無頭緒。

在我的職業生涯中,也常常看到這種情形。身為報社編輯,我指揮記者去搜集新聞、報導並編輯。但其他人要攝影、賣廣告、排版、印刷、寄發給訂閱者、開帳單、作會計。

身為雜誌編輯,我負責全盤的內容,也兼一些寫作。但許多其他人貢獻了文章和照片,還有人畫圖,有一個設計小組結合每篇報導的內容,設計出一個吸引人的包裝,我的行政助理關注重要的細節,而印刷廠把我們的素材製造出一本「書」。許多時候,當我看到每期的第一本雜誌印出來時,我都不禁感嘆,「多人的合作實在比個人的努力有更大的成就」。

若你仔細想想,就會發現你的工作場所也是如此。你有特定的工作責任,但許多其他的人也提供其他貢獻,使你能達成想要的結果。聖經以簡單的話形容這種情況:「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道書4章9-12節)。

這種情況的管理術語是:交互合成。這意味著為了共同的利益或目標,把各別的力量、天份、技能、經驗以互補的方式結合起來。工商專業界常常聚焦在「明星」身上,那些明星是表現得比同儕更好的人。然而,即使最有天份的人也需要各種行政、後勤的支援。聖經也記載了團隊合作的其他益處:

我們使彼此敏銳。就像用磨刀石把刀子磨得鋒利,我們與別人的互動也會使我們變得敏銳,即使這會發生某種程度的磨擦和衝突。「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箴言27章17節)。

我們擔當彼此的重擔。獨自一人工作時,可能很難擔負工作的重擔或責任。然而與別人一起工作時,重擔就變得較輕,而且似乎沒有那麼困難。「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拉太書6章2節)。

我們提高彼此的士氣。團隊合作有很大的情緒及心理價值--同志情感、團隊精神--以及實質上的益處。「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希伯來書10章24-25節)。

我們朝相同的方向努力。在理想的狀況下,我們應該與有同樣使命、願景和價值觀的人一起工作。「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麼相通呢﹖」(哥林多後書6章14節)。

 

思想 / 討論題目
1.在大多數情況中,你是與一些人一起工作或獨立作業?你喜歡哪一種工作型態?

 

2.請想想你曾做過哪一項工作,若獨自作業就無法完成。有誰幫助了你?他們對整個工作有何貢獻?

 

3.若你在工作上要協助別人,但對方卻拒絕,你會如何反應?你是否相信,在任何狀況下兩個人都比一個人好?為什麼?

 

4.本文所列團隊工作的益處中,哪一項對你最有意義?你還可以想到其他的益處嗎?

 

註:若你有聖經且想要看有關此主題的其他經文,請看:
箴言11章14節15章22節,19章20節,20章18節;馬太福音11章30節;加拉太書6章1-6節;希伯來書12章1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ovy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