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民意測驗家、專家和占卜者怎麼說,沒有人可以準確地預測未來365天會發生什麼事。即使消息最靈通的預測也只是受過教育者的猜想。世上有太多變數,太多不知道的事,使我們無法準確地估計出我們個人生活或整個世界將會發生什麼事。

我們社會中的改變不只在速度和強度上增加,在不可預測度上也是如此。誰預測出去年經濟上會出現劇烈的動蕩?在這不穩定的環境中作生意,就像作家麥可.艾尼生所說的「在旋風中經營」。當未來如此不確定,人們如何能成功呢?

聖經提供三個在任何時代都適用的原則,幫助你去面對未來:

1. 邀請上帝參與你的目標設定。
坦白說,沒有先問過上帝的意見就作計畫的人是愚昧的。唯有上帝真正知道未來會如何--而且祂熱切地想引導你。聖經說:「心中的謀算在乎人;舌頭的應對由於耶和華」(箴言161節)。換句話說,沒有經過禱告的計畫是冒昧、放肆。開始時先禱告:「上帝阿,你要在我裡面動什麼工?你要透過我在今天、這一週、這個月、今年做什麼?」

2. 活在當下。
你可以為明天作計畫,但除非明天到來,否則你不能把明天活出來。大部份人花許多時間為過去懊悔,為將來憂慮,他們沒有時間享受今天!有人曾智慧地觀察到:「生命是當你正在作另一個計畫時,發生在你身上的事。」

下決心充份地過每一天,把生命充份地活出來。不要為明天、下週、或下個月會發生或不會發生的事煩惱。耶穌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34節)。

3. 不要拖延--現在就做!
聖經勸我們:「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箴言271節)。拖延是一個狡猾的陷阱,它浪費今天,而把事情延到明天。你答應自己說「有一天」你會做,但這個「有一天」常常變成「沒有一天」。

過去六個月你計畫要做,但到現在還沒做的是什麼事?你什麼時候才要開始做?「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你那裡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箴言327-28節)。換句話說:「現在就做!」

請思想來自上帝的應許:「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利米書291113節)。

思想 / 討論題目
1. 所謂「專家們」作的預測,在你身上實現了多少?在過去12個月中,你的態度是否因那些預測而改變?

2. 世界上愈來愈快速的改變是否讓你擔憂?為什麼?

3. 本文作者建議我們在設定目標時,要邀請上帝參與。你認為這麼做有何價值?

4. 為何活在當下很困難?你是否能做得很好?

註:若你有聖經且想要看有關此主題的其他經文,請看:詩篇374-5節;箴言35-6節;馬太福音66-825-33節;雅各書122-25節,413-17

Friends, if you want the English version of Monday Manna
please tell me, and I'll send it to you
thank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ovy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