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在一個充滿噪音的世界工作,那些噪音來自各種訊息和麻痺頭腦的媒體。手機鈴聲告訴我們有來電或簡訊。電腦發出嗶嗶聲,宣佈有新的電子郵件進來。MP3iPod唱著我們喜愛的歌曲。電視和收音機不只傳出音樂,還有宣洩不完的話。人類歷史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為一點小事說了一大堆話。

 

在我教導商業溝通的一堂課中,我們討論到不同的噪音會如何妨礙溝通,不論是一對一的溝通,或一群人之間的溝通。例如,會議室外突然的碰撞會中斷大家的討論。警車或救護車的警報聲、工地的噪音也會使人無法專心。甚至會議室內一張吱吱作響的椅子也會干擾人們的思考與談話。

 

還有其他的「噪音」會對我們的工作有不利的影響。恐懼與憂慮會使我們的頭腦無法想別的事。壓力會降低我們的創意。嫉妒、憤怒和苦毒也會在我們心中製造「噪音」,使我們無法有最周全的思考,也無法有最好的表現。

 

雖然有時我們對這些不論內在或外在的噪音感到不知所措,但同時我們也漸漸習慣了。當我們進入一個安靜的房間,就想要找一個聲音,任何聲音,去驅散那寂靜。噪音可能另人討厭,但我們已忘記如何欣賞並享受沒有噪音的生活。寂靜與安寧不再是生活中吸引我們的品質。

 

這實在很不幸,因為在安靜中我們有時會發現自己是最有創意的人。點子與願景有時間被形成、結合、成熟並誕生。我們可以篩選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無關緊要的。從平凡的事中找出不凡。聖經也談到,從周遭的喧囂中離開去默想並反省是一種美德,可以補充我們精神、情緒和靈性的能量:

 

逃避噪音可使我們重整優先次序。我們為何在這裡?現在我們為何做這事?這些都是實在的問題,檢視我們內在的動機。但這些問題是我們在忙碌混亂的生活中很少思考或回答的。「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篇4610節)。

 

逃避噪音可使我們有機會得到屬神的智慧。當我們尋求指引或解決困難的辦法,上帝是提供真知灼見的最佳來源。「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你當等候耶和華,遵守他的道」(詩篇37734節)。

 

逃避噪音可使我們思想成功的原則。上帝是一位偉大的設計家,祂設立了生活和工作的原則。這些原則經過許多世紀證明是最好的。我們需要常常思想這些原則。「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約書亞記18節)。

 

逃避噪音可使我們有時間再確定我們的信念。許多領袖若抽出時間去安靜,並再次思想自己的行為所帶來的影響,就可以避免作出不道德、可恥的決定。「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馬太福音2641節)。


思想 / 討論題目

1.   你是否同意我們現在的工作場所充滿「噪音」?為什麼?

 

2.   對你而言,哪一類型的噪音最會干擾你?

 

3.   你是否曾嘗試從每天生活的持續噪音中離開,去安靜一段時間?若是,你怎麼做?這麼做對你有何好處?

 

4.   本文作者根據四個理由建議我們定期逃離圍繞我們的噪音,去安靜一段時間。哪一個理由最能讓你想去安靜?

 

註:若你有聖經且想要看有關此主題的其他經文,請看:

列王記上1911-18節;詩篇11933-40節;耶利米書331-3節;羅馬書122節;腓立比書489

 

Friends, if you want the English version of Monday Manna
please tell me, and I'll send it to you
thank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ovy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