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ra是我唯一的女兒,也是我的驕傲,她是一個文武雙全的孩子。5歲開始和媽媽學大提琴、鋼琴,是媽媽最得意的學生之ㄧ。在運動方面也相當出色,她喜歡踢足球、打籃球、游泳,賽跑更是全班第一。在班上她人緣很好,因為她溫柔體貼、善解人意。她還有許多優點,在她發病後,我才慢慢發覺……。

    學校剛放暑假的七月天,我們和平常一樣帶Dora到教會去參加活動,當時絕對沒想到幾小時後,我們將面臨人生最大的考驗與磨難。

    那天Dora和一些小朋友打籃球,沒想到一個跳躍動作,她的大腿骨竟然應聲折斷了,到醫院經過一連串的檢查、切片,證實她罹患了惡性骨肉瘤(俗稱的骨癌)。又震驚又悲痛……但我們並沒有時間沉溺在裡面,因為接下來要面對的是為生命而打仗,我們只能前進不能退縮。

感謝上帝賜給我這麼棒的女兒,10歲的Dora,從住院起,歷經19次化療、5次開刀(因為癌細胞移轉到肺部),卻不曾為自己經歷許多苦難而抱怨,還常常推著輪椅去鼓勵別的癌症病童。曾經有個男孩因為癌細胞移轉必須開肺,非常害怕,那時Dora已經開過兩次肺,以過來人的身分安慰他說:只要痛三天就好了,男孩聽了果然放心多了。

還記得開第二次肺的前一天,醫生來巡房,Dora建議他這次進行開肺手術,記得在她的傷口裝上拉鍊,以後萬一還要再開肺,就不需要再動刀,省得麻煩。醫生也幽默的回應:除了裝上拉鍊,還要在胸口裝個窗戶,只要打開窗戶,就知道癌細胞是否又跑上來了。

Dora對自己的病痛,總是保持樂觀、幽默面對,當時的她—只有十歲。

    去年8月,Dora終於完成歷時一年2個月的療程。原以為可以回到正常的生活,然而出院後的第二次追蹤,在Dora左肺靠近心臟和大動脈的地方,再次發現了3.5公分的腫瘤,這顆腫瘤給醫生帶來很大的難題,因為選擇再次手術治療的話,Dora有很高的機率會死在手術台上,所以醫生遲遲無法決定是否為Dora動刀。

然而,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起頭,我永遠記得醫生看著Dora的眼睛說:「你能不能給叔叔一個機會為你動刀。」上帝的恩典總是出人意表,手術比預期中順利,在這次手術中Dora切除了一片肺葉,接著又做了8次化療。

    我深信Dora所經歷的一切苦難,是上帝給我們的功課。雖然Dora病發前,我們曾多次到醫院為腦瘤病童演奏,但和病童家長的互動也僅止於音樂,因無法感同身受,害怕言不及意。親身經歷了這一切的苦難,我終於明白,要成為一位安慰使者,自己必須先經歷過,否則不足勝任。

我也深信,有一天Dora會感謝上帝所賜給她的苦難和替她預先儲存在她生命中的經歷,因為這不同凡響的經歷將成為許多人的祝福和安慰。

編註:
蘇惠娟,畢業於維也納音樂學院,主修大提琴音樂教育。曾經擔任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大提琴手,多所學校音樂班大提琴指導老師,全國音樂比賽評審,國立成功大學管絃樂團指揮,音樂教育工作室負責人。最喜愛以音樂服事上帝,撫慰憂傷的心靈,在他的女兒謙文住院前,常常帶領雨聲絃樂團為腦瘤病童演奏。目前仍從事大提琴音樂教育,也是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的志工。
江謙文Dora,13歲,個性溫和,人緣佳,喜愛運動。
曾經參加雨聲國小弦樂團,並經常受邀到台北榮總為腦瘤病童演奏。四年級暑假,運動時右大腿骨折,開始歷時兩年多對抗惡性骨肉瘤的生活。一共經歷兩次肺部轉移、七次手術、二十七次化療和數不盡神的恩典,以致能保存健全的右腳,保守一顆樂觀的心。目前是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志工,常常在台北榮總病房,以自己的經歷鼓勵生病的病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ovy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