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們幾乎已過了今年的兩個月。若你像許多人一樣,你就已經定下新年新志向,準備對某些事有不同的做法。或者你可能被過去一個令你後悔的決定所苦惱,真希望有機會重來一次。高爾夫球選手知道這是一個「麻力桿」--允許重打一次打得不好的球。不幸的是,真實生活中,很少有機會讓我們重來一次。我們必須與我們不好的決定和行為共存,而且常常必須接受那結果。

最近有人送我一句可以解決這困境的話:「沒有人可以重新再一次開始,但你可從今天開始做出一個新的結果。

對我而言,這似乎很合理。不論是打一場高爾夫球、開始一個新的事業、或建立一個新的友誼,你只有一次開始的機會。而有時我們的開始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強而有力。但就像一個世界級的賽跑選手,若我們一開始就跌了一跤,我們不能回到起點再重新起跑,我們只能爬起來繼續跑,希望後面跑得更好。

在你生命中有什麼事是你希望有不同的做法,或甚至能重新來過?你也許做了一個工作上的決定,但回顧時後發現並不明智。某人也許提供你一個機會,但那機會被你錯過了。你也許做了一些投資,但後來發現那投資並不好。你也許破壞了一個重要的關係,可能無法修復。不幸的是,不論你有多後悔,已做的事就做了--無法塗抹。那麼你要從這裡走向何處?

如同以上那句話所說,我們的開始已經被固定住了,但我們可以從今天開始,做出一個新的、更有希望的結果。聖經對這一點也說了許多:

離開過去的失敗,重新努力去達到你的目標。耽溺在無法改變的過去,通常只會產生反效果。重新評估你要往哪裡去,你要如何達到那裡,你如何知道你已到達,然後你就要專注在你的標的。「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章13-14節)。

不斷地向後看會使你前面的道路歧曲不定。一個駕駛牽引機在田地上耕耘的農夫要專心地看前面,他知道若他向後看,他就不能維持直線。「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摩太後書2章15節)。

過去殘留的事物常常與現在或未來不相容。有時人們會說:「讓過去的留在過去。」通常一個新的開始,完全離開過去的事,對尋求打造一個我們想要的未來是最好的做法。「沒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塊來補在舊衣服上;若是這樣,就把新的撕破了,並且所撕下來的那塊新的和舊的也不相稱」(路加福音5章36節)。

 

思想 / 討論題目

1.在你的生命中有什麼事是你想要用不同的方法做,或者若有可能就重新來過?

2.耽溺在過去的疑慮與不安是否曾阻礙你健康、有效力地往前行進?請解釋。

3.你認為什麼時候向後看是有益且有用的?忘記過去一定都是明智的嗎?為什麼?

4.若你要遵行這個建議「從今天開始做出一個新的結果」,你可以採取什麼步驟?


註:若你有聖經且想要看有關此主題的其他經文,請看:

詩篇40篇1-3節;以西結書36章26節;路加福音5章37-39節;哥林多後書5章17節;希伯來書10章32-39節;啟示錄21章3-4節

 

Robert Tamasy羅勃.泰默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ovy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