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麗年輕的少婦拿著手杖小心翼翼爬上公車時,每個乘客都同情的看著她。她付了錢後,便沿著走道找尋空位,用手試著感覺座椅位置的存在。接著她坐下,把背包放在大腿上,柺杖靠在腿旁。

三十四歲的蘇珊失去視力已經一年了。由於一次的診療失誤,她失去了光明,突然間活在一個黑暗、憤怒、挫折、自憐的世界裡。曾經十分獨立自主的蘇珊,如今遭受到這可怕命運的打擊,她成了一個軟弱無助,需要別人幫助的人。「這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呢?」她會問,憤怒糾結充滿在心中。但無論她如何哭泣、大吼,或是禱告,她都明白這個痛苦已是事實——她的視力永遠無法恢復了。

沮喪如同烏雲般籠罩著曾經很樂觀的蘇珊,每天的生活對她而言都充滿了挫折與頹喪,她唯一的支柱就是丈夫馬克。馬克是個空軍軍官,他很愛蘇珊。當蘇珊剛失去視力的時候,馬克眼見她落入沮喪中,就決定要幫助妻子重新找回對生命的勇氣與信心。馬克的軍人背景使他知道該如何處理敏感的處境,但他仍然知道蘇珊的狀況將是他所遇過最困難的。

好不容易,蘇珊準備好要重回工作崗位,但她要怎麼去上班呢?從前她都搭公車去,但現在她不敢一人獨自走在城市裡,於是馬克自願天天開車載她,即使他們工作的地點在城市的兩端。剛開始,這個舉動安慰了蘇珊,並且滿足馬克心中對妻子的疼惜。

但很快的,馬克了解這個做法不是長久之計。蘇珊必須開始自己搭公車,他心裡這麼想著,但光是想到要跟她提這件事情就讓他心煩。她還如此脆弱,如此容易憤怒,聽到這件事情會有什麼反應呢?

正如馬克所猜想的一樣,蘇珊一聽到要開始一人搭公車,恐懼立刻籠罩她全心。「我看不到!」她痛苦的說著。「我怎麼會知道該如何走?你為什麼要拋棄我一個人!」馬克聽到這些話心都碎了,但他仍知道這樣做是對的。他答應蘇珊每天早晨要與她一起搭公車,直到她可以一個人應付為止。

而他也真的照著做了。整整兩週,馬克都穿著軍服陪著蘇珊上班與下班。他教她使用其他的感官,特別是聽覺,來判斷周圍的環境。他幫助她與公車司機建立友誼,好讓他們照顧她並替她留個位子。他努力使她心情愉快,即使在那些天候較差的日子,讓她還是願意坐上公車。就這樣每天早晨他們一起出門去搭公車,然後馬克再自己搭計程車去上班。

雖然這樣的方式比之前開車送蘇珊更費時費力,但馬克知道遲早有天蘇珊可以自己搭公車。他相信她,那個還沒失去視力以前的蘇珊,是個不怕面對挑戰並且從不放棄的女孩。

終於,蘇珊決定要開始自己一個人搭公車。星期一早晨到了,蘇珊出門前,抱著馬克——她暫時的公車旅行同伴,她的丈夫,和最好的朋友。她的眼中充滿著因馬克的忠實、耐心與愛,而感動的淚水。她說了聲再見,然後兩人第一次朝著相反的方向離開。

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星期四…每天她都很順利的一個人去搭公車,蘇珊感到好極了,她做到了!她可以靠自己上下班了!星期五早上,蘇珊又如同平常一樣去搭公車,當她投錢的時候,司機說:「天啊!我真嫉妒你。」

蘇珊不太確定司機是不是在對她說話,畢竟在這個世界上有誰會嫉妒一個看不見的女人呢?於是她好奇的問了司機:「你為什麼嫉妒我呢?」

司機回答:「能這樣被人照顧,被人保護的感覺一定很好。」

蘇珊完全不明白司機在說什麼,於是又再問:「這是什麼意思?」

司機說:「你不知道嗎?這一週以來每天早晨,那個穿著軍服的英俊男士都站在街口看你上車,他總是注意觀看你是否安全過馬路了,然後又一直看著你直到你走進辦公室為止,然後他還會送你一個飛吻,並微微的敬禮後才離開,你真是幸運。」

喜悅的眼淚滑落蘇珊的面頰。雖然她無法看見馬克,但她感覺得到他的存在。她真的很幸福,因為馬克給了她一個比視力更美好的禮物,一份她無須看見就感受得到的禮物。愛的禮物為她黑暗的世界,帶來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ovy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