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許多人都熟悉成功的溫蒂漢堡連鎖店已故創立者大衛.湯瑪斯所說的話:「似乎我愈努力工作,我的運氣就愈好。」我很喜歡的一個商業專欄作家哈維.馬凱有一個稍微不同的觀點:「運氣?不。事業成功需要冒風險、有創意、了解市場並對所得到的資訊有所回應。然後運氣就會每天冒出來。我敢打賭,事情一定是這樣!」

請想想:可口可樂從無足輕重的頭痛藥水變成國際知名、最暢銷的飲料,這是運氣嗎?李維(Levi)牛仔褲用鉚釘而不用釦子。這只是回應礦工所需要褲子的「幸運」決定嗎?

雙聖公司在決定處理260噸剩下的火雞肉時,只是靠運氣嗎?「電視餐」的新點子是來自一位雙聖公司的業務員,他記得以前在美國陸軍服役時,吃飯的餐盤有三個區格。他就用軍中餐食的方式去解決那兩百多噸的剩肉:火雞肉作為主菜,再加上兩個配菜。不久,這就變成一個創新的想法,做出速食餐來因應這個不斷改變又忙碌之社會的需求。

大衛.湯瑪斯和哈維.馬凱都觀察到:事業(以及大多數的事情)中的運氣通常是以下事項的副產品:努力、創意、觀察入微、當機會出現時堅定地決定利用那機會。

聖經充滿許多支持這觀點的奇妙例子:
在摩利亞山上「碰巧」有一隻公羊被纏在樹叢中,所以那羊就剛好可以代替以撒作為亞伯拉罕獻給上帝的祭物嗎(請看創世記22章13節)?創世記45章8節記載約瑟成為埃及宰相,使他在以色列人遭遇饑荒時正好可以幫助他們。這純粹是巧合嗎?出埃及記14章29節記載海水分開立起,使上帝的子民可以在乾地上走過。這是恰好發生在對的時間和對的地點的所謂運氣嗎?

直覺、時機、市場狀況和努力工作都是成功的因素,但我要提到另一個因素:上帝的引導與眷顧。當年英國的清教徒就是因為這個因素,所以敢渡海來到美國這個新世界。

有人曾寫道:「至高神永恆的心意顯明出來,成就所有道德和實際的事。」我們可能無法完全了解,但上帝的眷顧與人的自由意志密切連結,所以這不是宿命。這必須與祂的公義、能力與慈愛結合在一起。

請思想聖經的保證:「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章28節)。

思想 / 討論題目
1.在你的經驗中,你認為工作或其他事上的成功,「運氣」扮演什麼角色?請舉一或二例來支持你的觀點。

2.雖然大衛.湯瑪斯和哈維.馬凱用不同的方式陳述,但他們都同意,愈努力工作,運氣就愈好。對此你有和看法?請解釋。

3.本文作者引述許多聖經中的例子,看起來好像是運氣好的情況。你怎麼看那些狀況?

4.本文作者最後說他相信上帝的眷顧(祂的供應與引導)與人類每天的事件有直接的關係。你是否同意?為什麼?

註:若你有聖經且想要看有關此主題的其他經文,請看:
詩篇37篇4-5節;箴言3章5-6節,10章4節,12章11節;耶利米書29章11、13節;帖撒羅尼迦後書3章10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ovy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