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認為,求職者在英語面試時,最重要的原則是誠實(honesty),也就是有一說一,有二說二,既不誇大,也不縮小,這樣實話實說,往往可以贏得人事經理的好感。但是,求職者如果真的按照誠實原則去面試,99%會失敗。

首先我要聲明,為人處世要誠實,這個原則我是贊同的,沒有異議。但求職者的面試,則屬於一種比較特殊的情況,需要採取一定的談話技巧。比如人事經理問你:Why did you leave your last job?(你為什麼要辭去以前的工作),如果按照誠實原則,應當回答:我跟經理合不來,他快把我逼瘋啦,我必須離開(請看下面)。但是這樣回答之後,你肯定會給人事經理留下一個壞印象:這傢伙可能是一個不太合群的人,他既然跟以前的上級合不來,說不定跟以後的上級也合不來。

My manager and I could not get along. He was driving me crazy and I needed to leave.

對於這個問題,正確的回答方法是:不要提及前任公司、前任經理的任何缺點,你可以隨便找一個其他方面的理由,比如公司太遠,上下班不方便等。在面試方面,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一個原則不是誠實,而是適度的恭維(moderate flattery),也就是適度地恭維你想應聘的那家公司。因此對於這個問題,按照恭維原則,應當回答:以前那家公司太小,沒有什麼前途(請看下面),以此恭維應聘公司是一家大公司,適合留在這裏長期工作。

It was a small company, not what I wanted in terms of my future.

再比如,人事經理問你:Why haven't you found a job by now?(為什麼你直到現在還沒有找到工作),如果按照誠實原則,應當回答:現在找工作太難啦,我看上人家,人家卻看不上我。而按照恭維原則,應當回答:我對我以前的工作不太滿意,所以我辭職之後進修去了,參加了一些培訓,讀了一些書,現在我終於知道我應當去哪里了(請看下面),以此恭維應聘公司是一個有檔次的地方,只有那些知書達理的人,才會認識到它的價值。

I was unhappy in my career and took time out to take some classes and read some books, and now I know where I'm going.

當然,這個問題也可以這樣回答:我對選擇工作是非常挑剔的,我不想隨便找一個沒有挑戰性的工作(請看下面),以此恭維應聘公司是一個有挑戰性的地方。

I have been very selective in looking for the right job and I don't want to settle for one in which I will find myself unchallenged.

最後,如果人事經理問你:What kind of salary are you seeking?(你想要多少薪水),如果按照誠實原則,應當回答:我想要5000大洋(這種回答是面試的大忌),而按照恭維原則,應當回答:I'll consider the best offer you can make.(我會考慮您能提供的最高薪水),以此恭維應聘公司有鑒賞力和洞察力,能夠根據一個職員的能力和經驗,支付相應的報酬。

總之,社會是複雜的,書本上的原則,不一定完全適合社會。希望上面這些經驗之談能對那些初次接觸社會的年輕朋友們有所幫助。

資料來源: (摘自愛詞霸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ovy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