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們工作的生涯中,我們可以設定許多目標,但對許多人而言,在65歲退休(若有可能,要更早)似乎是最重要的目標。當經濟重創投資人的退休準備金,許多即將退休的人發現需要大幅調整他們的計畫。

然而,無數工商專業人士每天開始工作時,就渴望退休的日子趕快來到。這樣他們就能過比較悠閒的日子,不必再面對公司的壓力和每天最後期限的催逼。當退休日來到,許多人就可以選擇打高爾夫球、園藝或旅行作為他們生活的重心。

當他們開始退休生活時,他們已累積多年的經驗與智慧。這就是為何許多電視和報紙報導美國堪薩斯州昆特市的華道.麥克貝尼先生令人眼睛一亮的成就。

麥克貝尼先生被選為2006年美國年紀最大的工作者--104歲!他的工作生涯從馬車時代到電腦時代。他的第一份有薪工作是在1915年當他13歲時,他牽一隊馬匹去拉打麥機。在1950年代他開始一個清洗種子的事業,他經營此事業直到91歲。

然而,他沒有在那時退休。他把多年養蜜蜂的嗜好轉變成另一個事業,開始賣蜂蜜。最後在2008年他賣掉這事業,承認自己應該要「放慢腳步」。然後在當年7月過世,享壽106歲,留下豐富且光榮的工作遺產。

顯然,麥克貝尼先生並非為了生計而繼續工作。他還有其他的興趣,例如他從小就喜歡跑步。在65歲他還做長距離跑步,他甚至參加老人奧林匹克運動會、世界先進運動會和其他競賽,在田徑場上得過10面金牌。他繼續參加賽跑直到2004年。當年他也寫下他的自傳,書名是:我的前100年:從終點回頭看

麥克貝尼先生並沒有過奢華的生活,他通常都從家裡走過幾條街去市中心的辦公室上班。他有足夠的退休金去舒服地退休,但他看到工作的價值,並且也在工作中得到極大的樂趣。悠閒地坐在搖椅上,在花園裡輕鬆地種些花草,或到公園散步,顯然對他都沒什麼吸引力。

所羅門王被譽為史上最有智慧的人。當他在寫傳道書5章19-20節時,可能就是指麥克貝尼先生:「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神的恩賜。他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因為神應他的心使他喜樂」。

在傳統的65歲退休後,把上帝賜你的能力與才幹用在你所喜歡的工作上,這會讓你的心充滿喜樂。下定決心不要在你晚年錯過了上帝所賜的最好禮物。

思想 / 討論題目
1.你是否已定好退休計畫?你想要何時退休?你要如何使用退休後的時間?

2.你對華道.麥克貝尼的故事有何看法?

3.繼續工作與退休各有何優缺點?若你還年輕,離退休還有許多年,麥克貝尼先生的例子會如何影響你的看法?

4.除了在65歲(或更晚)退休外,你還有其他選擇嗎?若你不留在目前的工作,根據你多年累積的技能與經驗,你還可以從事什麼其他的職業?

註:若你有聖經且想要看有關此主題的其他經文,請看:
民數記8章23-26節;箴言10章4節,12章24節,18章9節;傳道書11章6節,12章13-14節;提摩太後書2章20-21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ovy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